2015年度南通市信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6-08-12 11:2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5年,南通市信访局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认真贯彻落实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5年,我局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紧密联系信访工作实际,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关注和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适应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的大事来抓。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完善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各处室密切配合的合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打造阳光信访。以办信处为主,加强了网上信访的受理、办理力度,大力推行阳光信访,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把信访事项办理的评价权交给信访群众,逐步实现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公开、结果透明,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

(三)丰富公开载体。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及时发布有关信访工作的政务信息和工作动态等。充分利用主流媒体,适时发布信访工作的相关信息,解读信访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群众来访接待场所设立公告栏、温馨提示牌等,公开信访工作的受理范围、办理流程、信访须知等,引导信访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

    (四)回应社会关切。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个契机,采取内外结合、上下结合、请进来与走下去结合等方式,加强与基层干部群众、地方信访部门的互动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5年度共收到20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严格按照审查流程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局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公众的需求相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的质量和时效需要不断加强。2016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适应深化改革的形势需要,增强“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围绕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满足社会公众对信访工作相关信息的需求。

    (二)不断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紧密配合上级信访部门,依托互联网,深入推进阳光信访,将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督查督办等纳入网上办理,实现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和结果全面公开。

    (三)切实加强信息发布工作。做好对信访法规、制度和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宣传工作。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健全突发信访事件应急报道机制,对一些敏感热点问题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