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建设

信访干部要这样履职担当
————看俄罗斯世界杯有感

来源: 南通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8-07-11 字体:[ ]

六月的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硝烟弥漫、酣战淋漓,或至柔至刚,或大喜大悲。尽管俄罗斯主教练在战胜西班牙后过于冷静的神态略显诡异,尽管大力神杯花落谁家还是个迷,但如果换位思考触类旁通,那么,信访干部足球队如何赢得比赛呢?

主动作为抓“进攻”。足球的魅力在于进攻,而不是日本队1:0败于波兰队以后的散步而终。信访工作的主动进攻,就是要超前防范、超前预警、超前化解、超前稳控。超前在于严格依法,防患于未然;超前在于畅通诉求,问计于民;超前在于未雨绸缪,处置在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是做好信访工作的要义。积极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岗位职责要求,严格按照时限完成信访事项办理。大力推广网上信访,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办成老百姓手掌上的“信访局”。

事要解决抓“射门”。足球的输赢标准是净胜球,信访工作的成效则表现为敢于担当、事要解决,而不是中场盘带,不进禁区,只听雷声,不见雨点。核心指标就是求决类信访事项总量和社会矛盾的化解率。坚决杜绝“上级不受理、下级没人管、群众上下奔波、投诉无门”的现象,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化解一个问题,赢得一片民心;解决一个诉求,稳定一个群体。坚持不懈努力,用化解矛盾的实际效果,赢得群众的信任与理解,赢得和谐发展的社会基础,最终赢得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积极化解抓“防守”。足球的防守,关键是面对如潮的进攻,如何反抢控球,或铲出边线(底线)。这个原理运用到信访工作,就是迎难而上,化解社会矛盾。改革发展是要素的整合,必然有矛盾的产生。良好的执政能力,就表现在通过我们的努力,使矛盾少产生、少累积。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积极“防守”,真正做到“四个抓实”。抓实源头,结合“走帮服”活动,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及时做好初信初访办理,把苗头消除在萌芽、问题化解在初发。抓实帮困,对确有困难的来访群众实施救助,使之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全社会的关爱。要抓实宣传,对无政策依据的诉求,加强政策宣讲,并严格按程序依法终结;对合理合法诉求已解决到位仍提出过高要求和出现偏执的信访老户进行心理疏导,“近其身、转其心”,促使其息诉罢访。要抓实依法处置。对采取极端方式闹访、借上访之名煽动闹事的违法犯罪行为,协助政法机关依法处理,形成震慑,以攻为守。守住底线,积极防守,进攻才会更加有效。

协调联动抓“中场”。内马尔头顶耀眼的光环,离不开卡塞米罗默默无闻的耕耘。信访局本身很少产生社会矛盾,直接化解社会矛盾的资源也很匮乏,但信访局(及信访联席办)有一个类似于足球中场的职能,那就是协调联动。积极运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充分发挥信访救济与其他救济途径之间的各自作用,属于职责范围内的纳入信访程序进行办理,对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其他途径解决的诉求,及时转送、交办至有权处理机关。对涉及多部门、多行业的信访问题,牵头召集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协商、共同推进化解。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同时,积极发挥乡镇信访联席会议作用,积极推动领导接访下访、开展突出信访问题“百日攻坚”、实行乡镇动态管理、推广信访工作网格全覆盖等做法,把具体业务工作做细、做实、做精,打造强大的信访工作中场发动机。

清正廉洁抓“守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承载着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权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使命。我们只有常怀为民之心,常践为民之责,常思清廉之律,才能更好的做好信访工作。坚持用善意去理解和体味人民群众疾苦,用善念去看待弱势群体,用善心去为人民群众着想,用善举去为人民群众做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养成,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信访业务工作,为全面完成信访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通过聚焦每一项具体工作、每一件具体案件、每一个具体环节,从点滴做起,从基础抓起,精雕细琢,久久为功,坚持用爱民、尽责、守律打造一座攻不破的执政铁门。

按照这样的方法,闻鸡起舞,勤训苦练,四年以后的卡塔尔世界杯,信访足球队是不是可以和中国足球队一起闯入32强呢?

(来源:南通市信访局顾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