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建设

情系信访终不悔

来源: 如东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8-11-14 字体:[ ]

    20年的信访工作生涯让我品味了许多的酸甜苦辣,在人生阅历中写下了厚重的一笔,收获了成长与成熟。

    从事信访工作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学习。信访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所以必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始终保持一种积极的学习状态,才能胜任工作。一要勤于学习。要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信访工作是社会动态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所以我们信访工作者要以前瞻性的眼光做好预测,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搞好学习。二要善于学习。信访工作千头万绪,在学习时,我体会到既要向领导、书本学习,更要从实践中学习,多思、多悟,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汲取失败教训,做一个聪明的学习者。三要终身学习。学习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应终身学习不止。当今是知识经济时代,对于我们信访工作者来说,更应顺应形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去杂务、远应酬,留一些闲暇读书学习。唯有满腹经纶、博采众长,方能高屋建瓴、游刃有余。

    从事信访工作让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群众信访无小事,一封来信、一批来访往往寄托着他们沉甸甸的希望。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赋予了信访部门更多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在接访中,来访者无助的表情和期待的目光,总是在时时刻刻鞭策我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接待并处理好他们反映的问题,竭尽全力为他们排忧解难。通过信访工作磨练,我更加懂得了责任的具体内涵。责任就是体现在讲政治上。信访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而且领导的要求高,群众的期望大。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时期,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呈现出信访量大、处理难度大、信访群众情绪过激等特点,所以在处理信访问题时,我注意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妥善化解好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地减小社会负面影响。责任就是体现在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和感情上。政治问题最根本的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信访部门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作风和形象代表着一级党委、政府的作风和形象。在信访部门,接触最多的是基层的老百姓,遇到最多的是难事烦事,但这也为信访工作者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平台。在办信接访中,我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满腔的工作热情,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真正体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深刻内涵。责任就是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信访工作的核心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所以我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为信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主要体现在设身处地的为信访群众着想,耐心细致地进行宣传疏导,千方百计地为信访群众解难,充分履行好自身职能,将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从事信访工作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奉献。信访工作有“三苦”,就是工作辛苦、条件艰苦、待遇清苦,所做信访工作就意味着付出,意味着奉献。让我感动的是,不管客观条件怎么样,我的领导和同事们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响亮地打出了“不比福利比工作,不比待遇比奉献”的口号,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工作。多年身处信访部门奋发向上、积极有为的工作环境中,我耳濡目染,身体力行,体会到了奉献竟是这样的快乐。奉献就是要吃得起苦。这些年,信访工作者的身影总是活跃在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现场,无论是改制企业,还是乡村田头,我们信访工作者都冲在第一线,耐心细致地做思想疏导工作,热心积极地帮助联系处理。通过干信访工作,我深切地体会到,信访工作者一定要自觉地把艰苦奋斗作为一种品格来锤炼,培养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这样才能架设“连心桥”、当好“减压阀”。奉献就是要高标准地开展工作。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持之以恒、埋头苦干,这也是一种奉献。信访工作随着形势的发展显得日益重要,相应的对信访干部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访干部要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就必须实现自我加压,自我挑战,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向领导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奉献就是要保持一种高尚的情操。20年的信访工作生涯,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理论水平,而且培养了坚韧的毅力、提升了思想修养水平。我觉得,讲奉献在思想上更不能松懈,因信访工作接触社会负面的事件较多,所以时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三严三实”标准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善于从政治上正确判断形势和把握大局,善在复杂的条件下开展工作。

    (来源:如东县信访局 吴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