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市信访局机关党总支工作要点
来源: 南通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5-07-23 13:5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按照局党组确定的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的总体思路,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扣机关效能党建主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组织生活质量、活动质量和工作质量,努力推动信访工作和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一、切实加强学习教育,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水平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紧密联系信访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和法治意识,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信访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

  2.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工作大局,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研工作。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及时掌握和处理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加强信访形势的分析研判,不断提高有效化解信访问题的综合能力与水平。

  3. 不断提高学习教育成效。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教育的质量与成效。认真开展践行“四有”要求·争当“四有”标兵主题活动,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增强党员观念,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增强群众观念,不断强化廉政意识、增强纪律观念,组织开展好“六个一”系列活动,即:上好一堂专题党课,开展一次走访活动,化解一个信访难题,组织一次廉政教育活动,组织一次征文比赛,组织一次学习交流。

  二、切实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继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

  4. 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我局“十大专项治理任务”和“十大制度建设计划”,持续抓好整改方案落实。认真贯彻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按照“担当、务实、创新、清正”要求,对照万人评议意见,认真排查和整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诺并举”,公开承诺,积极践诺,广泛评诺,切实把作风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5. 加强监督管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当表率严管理,把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真正做到敢抓严管善治,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保障各项业务工作完成和党员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在“三严三实”和“三解三促”活动中探索机关作风养成的新途径新方法。

  6. 着力打造信访为民服务品牌。进一步推进“阳光信访”信息系统的运用工作,充分发挥“阳光信访”新模式的作用,实行新机制,树立新作风。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和规范信访工作,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三、切实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创新能力

  7. 严格党组织生活,切实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提高活动质量与效果。深化创先争优和“党员示范岗”活动,认真落实“三清示范区”建设和“责任制示范点”深化创建工作举措,明确目标责任,细化工作要求,力争取得更大成果。

  8. 党建群建联动,营造氛围激发活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通过“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积极健康的机关文化氛围。创建文明单位,共建文明社区,弘扬向上向善力量,激发事业发展新活力,共同推动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9. 组织安排好老同志支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