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信访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来源: 南通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5-07-16 11:12 累计次数: 字体:[ ]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深刻回答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全面领会《决定》精神,现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全市县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专题计划的通知》制定本专题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决定》精神,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和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南通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落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局党组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决定》要求,必须坚持在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坚持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上下功夫,坚持在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信访秩序上下功夫,坚持在不断提高依法治访水平上下功夫,坚持在加强和改进依法治访的领导上下功夫。为我市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不断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学习内容
认真学习在中央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定》说明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及省委印发的《中共江苏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2014年11月7日)和市委印发的《中共南通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意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学习专题与要点
第一专题: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任务,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依法治国作出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奋斗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第二专题:准确把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科学内涵。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理解实现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第三专题:准确把握必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刻理解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必须坚持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深刻理解完善立法体制,必须坚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制度建设,明确立法权力边界。深刻理解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必须坚持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深刻理解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必须坚持依法保障公民权利,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障公民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第四专题:准确把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深刻理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必须坚持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深刻理解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必须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深刻理解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根据不同层级政府的事权和职能,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深刻理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必须坚持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刻理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必须坚持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深刻理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必须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第五专题:准确把握司法公正的客观要求,提高司法公信力。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刻理解完善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深刻理解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必须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深刻理解推进严格司法,就是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健全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的法律制度。深刻理解保障人民参与司法,必须依靠人民推进公正司法,通过公正司法维护人民权益,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深刻理解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的落实要求,必须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的法律制度,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深刻理解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必须完善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的法律制度,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
第六专题:准确把握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重要意义,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深刻理解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必须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刻理解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必须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制化水平。深刻理解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必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深刻理解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必须构建对维护群众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
第七专题:准确把握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深刻理解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为依法治国奠定坚实人才基础。深刻理解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必须加强律师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律师队伍业务素质,加强律师事务所管理。深刻理解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必须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第八专题:准确把握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深刻理解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必须健全党领导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保证党确定依法治国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和程序。深刻理解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遵守党章,加大党内法规备案审查和解释力度,形成配套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深刻理解党员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必须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必须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深刻理解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加强涉外法律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
第九专题:深入学习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法治南通建设。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和依法治市的方向目标、总体布局、改革取向和实践要求,使法治精神根植于内心深处、法治思维贯穿于工作始终、法治力量彰显于发展全过程。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全面”的逻辑关系,带头学习、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充分发挥法治“公正天平”的重要作用,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不断健全完善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筑起保证公平正义的牢固防线;把全民法治教育列入教育体系内容,引导全民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切实加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和社会法治工作者队伍的培育构建,适应地方立法需要加快立法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储备;层层落实领导责任,不断提高各级党委领导区域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从人民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容易形成共识的方面抓起,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公正廉洁司法、法治文化建设、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法治建设绩效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四、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根据重点学习内容,积极参加组织安排的各类学习讲坛、专题讲座、中心组学习以及其他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强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习研究。
2.在职自学。加强和改进个人自学,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作为加强学习的基本途径,发扬勤奋刻苦的精神,坚持每天自学不少于1小时(或每周半天以上),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和1篇调研报告。理论学习笔记本不得与会议、工作记录本混用。
3.自主选学。根据自身对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的多样化需求,登录“江苏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自主选择学习项目和学习内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在线学习,在线学习的总学时数不得少于40学时。其中,必修课程学时数不得少于10学时。
五、组织领导
1.必须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是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机制。自觉把党组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结合起来,紧密联系信访部门和信访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学习效果。
2.必须率先垂范。局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带头学习,既要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争当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干部,带头钻研经典著作,带头开展课题研究,做勤于思、敏于学、专于行的表率。每名市管领导干部都要制订在职自学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局纪检组定期对个人自学计划进行抽查。
3.必须加强督查。局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习情况督查工作,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切实提高学习质量。
六、主要学习篇目
1、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2014年10月23日)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4年10月23日)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4年10月23日)
4、《〈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5、《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法制出版社)
6、《中共江苏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2014年11月7日)
7、《中共南通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意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