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市东陈镇多措并举推动信访矛盾就地解决

来源: 如皋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体:[ ]

近年来,如皋市东陈镇秉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给后人遗留问题”的工作理念,前移风险防范关口,全面推进“事要解决”,在解决群众矛盾问题上用实招、干实事、出实效。

一是组织保障,会、考、追结合。镇党委政府落实每月“三会”(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信访事项会办会议、信访工作交流会议)制度常态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对村(居)、部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实行月考核、月通报、月点评;建立信访重点村(居)帮带制度,对信访量大的村(居)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做到有职必担当、失职必追究。

二是领导包案,上、中、下联动。按照“六个亲自”(亲自抓好问题排查、亲自调查信访案件、亲自研究解决方案、亲自组织攻坚化解、亲自落实教育管理、亲自做好跟踪回访)工作要求,对交办信访事项落实镇党政主要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包村干部牵头推进工作责任、涉案村(居)干部协同推动问题化解和信访人员管理工作责任,做到责任明晰、工作落实、形成合力。

三是化解矛盾,理、法、情交融。把工作重点放在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实际困难、解决思想疙瘩上,通过说理、释法、联络感情,让信访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是说理的地方,是解决问题的地方,在融洽干群关系中推动群众矛盾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今年以来,所在镇通过领导接访包案化解历史遗留矛盾积案14件、群众进京访案件3件,有力的维护了地方社会安全稳定。

(作者:如皋市信访局 佘越剑 东陈镇信访办 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