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市:求真务实推进“双争五满意”创建工作

来源: 海安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8-08-16 字体:[ ]

    省信访局《关于开展“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开展“双争”活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实施,必须在“求真”上下功夫、在“务实”上求突破。今年来,海安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满意的最高标准,紧紧围绕“人民满意信访建设年”主题,求真务实推进“双争五满意”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接待信访群众“真心实意”,在畅通信访表达渠道上让人民满意。在接访窗口实施“135”(“1”,即每个工作日市信访局一名班子成员轮流到接访窗口坐班接访;“3”,即将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15个重点涉访部门及区镇派驻人员划分为窗口接访组、秩序引导组和信息督查组等3个工作小组;“5”,即强化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真心解决、细心解读、爱心帮扶等“五心服务”)工作机制,不断优化零距离、人性化服务,提升窗口服务形象。

    办理信访事项“真抓实干”,在提升信访事项办理上让人民满意。全面整合“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受理办理机制,狠抓信访业务办理流程规范、狠抓初信初访办理实效,规范和完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全力推行初信初访“五步工作法”,不断加强信访事项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一次性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今年来,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群众满意率持续上升。

    信访矛盾攻坚“真绩实效”,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上让人民满意。不断整合优化社会各类资源,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创新阳光信访公开评议机制、“345”访调对接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调解、评议、诉讼等多元手段,积极构建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多元融合推进的信访工作新格局,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4月份以来,已通过公开评议,成功化解4件信访积案;自6月中旬访调中心挂牌运行以来,共受理信访矛盾纠纷调解12件,调解成功率达66.7%。

    打造法治信访“真功实劲”,在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上让人民满意。牢固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理念,把法治精神贯穿于信访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抓实信访法治宣传、抓实依法逐级走访、抓实依法分类处理、抓实依法打击处置,全面推进依法信访,潜移默化地增进人民群众对法治和谐理念的认同和践行,切实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

    干部素质提升“真才实学”,在建设信访干部队伍上让人民满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基础、能力和作风三大自身建设工程,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能力素质提升、强化纪律作风养成,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

   (来源:海安市信访局  钱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