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一个办信科长的微信朋友圈

来源: 海门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9-12-06 字体:[ ]

    像往常一样,海门市信访局办信科长祁志丰一大早来到办公室就打开了微信,朋友圈的红色数字提示有16条未读信息。他逐条打开,仔细阅读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这条是李奶奶昨晚写的感谢信,我直接回复‘应该的,请保重身体’;这条是王阿姨反映小区楼道灯长明的问题,我已让所在地居委会去现场了,马上就解决;那几条是,有李伯反映某工业园区建设项目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有以高姐为代表的某新建小区周边群众反映工程影响生产生活的问题、有以杨姐为代表的商铺业主反映开发商承诺的租金不能兑付的问题……。这几个有具体诉求的,我需要逐一录入阳光信访系统进行办理,在规定时间内,再与信访人沟通下办理情况。”

    奇怪,祁志丰的朋友圈怎么都是亲戚啊?他笑着解释:“他们都是向办信科反映问题的群众,我习惯标识为‘和谐办信—称呼’格式,所以朋友圈成‘亲戚圈’、微信成‘亲戚热线’,他们就是我们办信科的亲戚。”

    近年来,海门市信访局办信科在严格规范办理来信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微信的即时社交功能,更高效推动信访问题解决。祁志丰在办信工作中发现,年轻群体常因工作在外地、工作繁忙等客观原因,而年龄稍长的,常因天冷天热、身体不好等主观原因,传统的沟通方式效率明显不高。在办信开始阶段,祁志丰利用与信访人电话核实诉求的机会,主动加信访人为“微信好友”,一下拉近彼此距离,了解信访真实诉求;在办信过程中,如信访人有新诉求或新证据,随时通过微信传送交流,节省了信访群众时间、精力和财力,也让办信人员能及时全面掌握情况和关注处理动态,极大提高办信效率和工作质量;在办信科对答复意见材料审核时,祁志丰直接通过微信,征求信访人对信访事项处理的满意度,向信访人宣传解释法规政策,获得了信访人的理解和认同。

    微信就是办信科与来访群众之间的“亲戚热线”,工作人员的朋友圈也就成了来信群众亲戚圈。

    (来源:海门市信访局 姜乐 祁志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