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崇川区召开2020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会议

来源: 崇川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9-12-27 字体:[ ]

    12月26日,崇川区召开2020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陈剑锋出席并讲话,区人社局、信访局、住建局分别作了发言,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道政法委书记、派出所所长、劳动保障所所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到实处,各部门要将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年末岁尾攻坚工作来抓,积极配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做好排查、梳理,对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指导做好因拖欠工资引发的信访工作。确保春节前实现建设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拖欠工资举报投诉案件基本办结。二是要排查矛盾纠纷,强化源头防控。坚持常态化排查化解,要求各街道、各部门对辖区内、行业内存在的矛盾纠纷做到日排查日分析,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化解跟踪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化解、跟踪督促、回访等。密切关注劳资纠纷等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和信访问题。三是要转变工作作风,注重服务质量。建立工作专班提前进驻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实现第一时间接访,第一时间化解。安排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为来访群众提供专业的政策咨询和法律保障,凡因追讨欠薪或工伤等农民工维权纠纷前来上访的,一经核实直接联络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和援助,让更多农民工享受援助服务,切实做到应援就援。同时,注重向农民工宣传相关劳动法规、政策和《信访条例》,引导农民工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依规解决合理合法诉求。四是要强化部门联动。加大部门之间的协调力度,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齐抓共管的优势,以调解为主要解决思路,各部门形成联动机制,积极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切实做好劳动者维权工作,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来源:崇川区信访局 孙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