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市探索建立群众越访事项网上办理“六个一”工作规范

来源: 如皋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8-10-29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把群众越级信访网上交办事项办理工作作为压降群众越级信访量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了“六个一”群众越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范,通过规范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切实将信访矛盾解决在基层,将信访群众吸附在当地。

    一是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年度阳光信访信息系统中,国家信访局登记交换的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国家信访局“转送”、“交办”“告知”、“存储”的信访事项,系统中已经办理的,进一步完善相关办理要件;未办理的,由有权处理机关自主录入办理。

    二是组织一轮见面活动。有权处理部门主动与信访人见面、沟通,形成完善的联系办理工作资料,客观的反映出具体诉求、政策依据、开展调查等情况,并上传阳光信访信息系统。

    三是拟定一套化解方案。对尚未化解的信访事项,在落实领导包案的同时,拿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信访人见面,并形成相对可行的化解工作方案上传系统,让信访人通过系统能直观了解案件办理推进落实情况。

    四是完成一份情况说明。“情况说明”包括见面办理、告知答复、判决裁定、攻坚化解、解决措施等方面要素,充分体现有权处理机关开展的工作和成效,适用政策法规依据的准确性,并上传于“办理附件”,保证信访人可通过系统进行查询,主动接受上级机关和信访群众的监督。

    五是签订一份息访承诺。信访事项的最终解决需要以停诉息访承诺的形式加以体现,承诺书必须由信访人本人作出,并扫描上传阳光信访信息系统。

    六是形成一套审核流程。上级登记交换的群众越级进京访事项的办理要件须经有权处理机关分管领导审阅,按公文发文要求履行签发手续,在办结时限前,提前15天送信访局职能科室审核,经审核后再上传阳光信访信息系统。

    群众越访事项网上办理“六个一”工作规范的建立,使办理要求更为明晰,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办理效能大幅提升,群众满意率和越级重访率不断上升,有力的推动了一批信访群众从思想上真正实现了停诉息访。

   (来源:如皋市信访局办公室 吕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