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市信访局:创新求变 争当先锋

来源: 海门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8-09-17 字体:[ ]

    自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以来,海门市信访局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南通提出的“一个龙头、三个先锋”要求,结合海门信访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调研,深入对标找差,以奋勇争先的使命感抓机遇、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追赶先进、超越自我,牢固树立创新求变的改革意识,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南通乃至全省前列。

    一是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创建“人民满意接访窗口”活动相结合。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举措,发挥在窗口建设方面的优势,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完善市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市领导带头接访,创新引入“一对一”法律顾问机制,为参加接访的市领导配备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创新落实区镇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区镇领导通过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群众约访等形式,实现区镇领导接访下访全覆盖;率先引入组工干部一线接访,组工干部每周一、三、五轮流到人民来访接访中心接待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是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推进初信初访化解”工作相结合。注重信访特色,对标找准差距,创新活动方式,弥补在化解初信初访方面的短板,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和萌芽状态,力争不形成新的积案:规范信访事项办理,严格执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处理群众的初信初访。规范初信初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转送等流程,确保信访程序“零瑕疵”;创新组建初信初访化解办公室,年初抽调2名工作人员成立办公室,专门负责推进初信初访的化解工作,通过一天一交办、一周一督查、半月一汇报、一月一通报等措施,全力推进初信初访化解工作;发挥第三方参与信访接待和矛盾化解工作优势,邀请社区干部、心理咨询师、社工、人民调解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信访接待和矛盾化解,深化“老舅妈”、“夕阳红”等第三方工作室服务品牌,有效促进初信初访的化解。

    三是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相结合。信访工作的核心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信访干部要弘扬争当先锋的精神,坚决扛起责任担当,查摆在积案化解工作中的弱势不足,提出务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做实区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区镇信访联席会议实行不定期例会制度,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引发信访的原因,研究制定处理信访问题的措施,依托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平台,确保信访积案得到有力化解;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以市领导包案化解积案为抓手,下大气力解决一批“钉子案”、“骨头案”和群体性重点信访问题,真正实现信访积案“清仓见底、案结事了”;强化跟踪督查管理常态化,采用联合督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加强对基层积案化解工作督查,推动信访积案得以尽快解决,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下阶段,海门市信访局将在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从信访部门当前最现实、最紧要的任务抓起,解放思想、创新求变、争当先锋、真抓实干,不折不扣的把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到信访工作实践中去,为服务海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信访力量。

  (来源:海门市信访局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