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从解决群众初信初访问题入手不断减少信访突出问题的发生

来源: 启东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体:[ ]

    启东市信访局在办理群众初信初访的工作中,注重加强风险研判和源头治理并举,全过程跟踪责任单位对该信访事项的办理流程及处理意见的落实,努力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落实好责任。先后出台了《关于落实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信访工作“四无”乡镇(街道办)和“无访村(居)”创建活动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区镇、街道党委政府按照信访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信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市级机关主动作为意识增强,按照职责职权要求受理处置信访问题。在处理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对本辖区和部门范围内的信访问题,解决认真及时;不属本单位的信访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按要求做好分类处置,做到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二是源头预防、落实好排查。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动部门联动,确保矛盾纠纷早预防、早发现、早研判,早控制、早化解,注重通过12345热线、群众来信来访、当前重点工作、五类重点人员、村(社区)网格员等途径排查梳理矛盾隐患,按照村居、社区开出《解决初信初访问题任务清单》,逐一确立包案领导、具体责任人、工作联系人、完成时限,并建立奖励考核机制,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信访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切实把群众初信初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三是强化考核、落实好监督。通过加强和完善督查、通报等方式,建立起权责明确、程序完备、监督有力、查究到位的责任追究体系。定期对各单位初信初访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完善考核机制,加大对各单位初信初访问题办理情况在考核中的比重,依此进行考评和问责,切实把工作压力传递到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单位和部门,促使其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有效解决信访问题。

  (来源:启东市信访局 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