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市多措并举确保阳光评议扎实推进

来源: 海门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9-12-05 字体:[ ]

    今年以来,海门市信访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守初心、担使命、多举措,扎实推行信访事项阳光评议机制,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海门社会经济和谐稳定。

    一是项目立项,调研论证。在当前各种社会矛盾多发,信访稳定任务日趋繁重的大背景下,海门市信访局在创新推广“第三方参与信访接待”、“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多元化化解信访矛盾的基础上,对信访事项阳光评议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讨论,积极征求基层信访干部意见,深入地间地头了解百姓心声,走进“政风行风”与群众零距离交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推进信访事项阳光评议,顺应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担当和使命。

    二是建章立制,试点先行。信访事项阳光评议项目作为全市推广多元化化解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化解信访矛盾的一项创新举措,海门市信访局高度重视,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组织实施信访事项阳光评议项目。印发了《海门市公开评议信访事项实施办法(试行)》、《海门市开展信访事项阳光评议“千人百案”活动方案》、《海门市信访评议员聘任管理办法》,建立评议制度、制定评议流程、确定评议范围,成立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群众、律师、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和社会工作者等第三方社会力量,组建“百人评议员库”,聚合法律、道德、舆论、调解等社会资源参与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的处理。同时,市信访联席办选取了基础较好、积极性较高的三厂工业园区先行试点,并取得圆满成功。

    三是规范运行,全力推进。为确保信访事项阳光评议项目取得实效,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加信访工作的透明度、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海门市、镇两级强化规范运行,严格程序操作,对百姓反映强烈、争议较大、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重大信访事项,进行公平、公开、公正评议,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专业咨询,并对“信访人的诉求是否合理”、“信访事项的办理是否满意”现场投票表决,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确保阳光评议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信访工作氛围。

    截至11月份,海门市、镇两级举办信访事项阳光评议28场、评议信访事项28件、评议员参与535人次,信访人接受评议结果26件,化解率92.8%。目前,信访事项阳光评议项目,总体做到规范有序、公开透明、成效显著,提升了政府公信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信访事项阳光评议成为今年全市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亮点工程。

    (来源:海门市信访局 孙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