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市信访局以“治沙精神”,削平新时代信访矛盾“高沙土”

来源: 如皋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8-07-11 字体:[ ]

上世纪六十年代,如皋人民以“勠力同心、同甘共苦、坚韧不拔、善作善为”的治沙精神,全员参与、迎难而上,向中西部地区高沙土“宣战”,成攻打赢了高沙土治理攻坚战。

面对新时期信访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如皋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推进会议精神,将如皋“治沙精神”融入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行动中,以“四项举措”推动群众信访矛盾问题的解决。

一是矛盾清仓,分层压实责任。将全市14个镇区分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分别组建矛盾攻坚化解推进专项组织,结合信访“网格化”管理要求,对片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清仓排查,按照信访积案、一般案件进行分类标注,逐案落实市、镇、部门党政领导包案责任全覆盖,分层压实化解工作责任。

二是多元共治,形成攻坚合力。由市信访联席办牵头,将政法、综治、公安、信访、调解、维稳力量资源进行充分整合,以市信访局为依托,建立矛盾纠纷攻坚化解专项协调组,对每个片区解决难度大、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由专项协调组进行攻坚化解。对涉及政策层面的群体性利益诉求,及时提请市委市政府通过调整完善政策,使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三是创新思路,化解突出矛盾。针对部分信访群众对政府部门缺乏信任、容易产生对立情绪的特点,组建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律师、人民调解员、社会工作者、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百人评议团”,对全市疑难复杂信访遗留积案通过中立性、多元化的社会力量参与,聚合法律、道德、舆论、调解等各种社会资源,促进信访事项处理的公正性、公开性和民主性,推动群众问题依法就地解决。

四是跟踪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在全市四个片区分别建立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督查专班,由市委总督查室统筹计划,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四家单位抽调专人分别承担一个片区的督查任务。督查组每半月集中组织一次督查,市委总督查室每月汇总一次情况,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交流工作,市委市政府办公会议每月将矛盾化解攻坚战推进落实情况列入议题,在市包案领导专题汇报的基础上,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集中研究,提出工作要求,稳步推进落实。

上半年以来,该市对潜在的116件信访问题分别落实了推进化解责任,已有56件信访事项当事人实现了停诉息访,8件十多年的信访积案得到了妥善化解。

(来源:如皋市信访局办公室佘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