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市落实“三项措施”积极推进化解信访问题

来源: 启东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体:[ ]

    近年来,启东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聚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认真落实“督查督办、会商会办、公共参与”三项措施,积极推进信访问题解决,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督查督办压实工作责任。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为抓手,不断加大对信访隐患排查、重点信访事项化解、重复越级访办理督查督办力度,层层压实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对去省赴京信访事项第一时间组织工作组对责任单位进行督查督办,实时了解信访人诉求及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压实信访工作责任。2019年以来,启东市对所属乡镇、部门督查督办30余次,有力推进了信访问题的解决。

    二是会商会办共商解决办法。充分发挥市信访联席会议的综合协调作用和信访部门的中心枢纽作用,对重点复杂信访事项,加强上下沟通联系,密切左右协调配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召开会商会、协调会,统一思想,共商解决办法。2019年以来,共召开会商会、协调会40余次。

    三是公共参与解开群众心结。按照“党政主导、协同治理、多元共治”的原则,积极构建社会协同、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信访问题解决的工作格局,形成社会多层次多领域齐抓共管的矛盾化解合力。积极推进信访事项阳光评议活动,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人民调解员、律师纳入到信访事项的化解工作中。2019年以来,全市共组织信访事项阳光评议34件,414名信访评议员参加了评议,化解信访问题22件,取得了较好效果。

    (来源:启东市信访局 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