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小村里的“信访驿站”

来源: 启东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8-07-11 字体:[ ]

在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倪伯苍家的三间小屋错落在周边邻里宽敞明亮的各式小洋房里,略看显得有点落伍,但走近小屋,屋檐下挂着的“倪伯苍工作室”、“金牌调解室”、“海复镇社区教育中心”三块铜牌和屋前不大的场地上那一列法制宣传栏,仿佛又让人感觉到了“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

走进倪伯苍家,翻开他在写字桌上一本本字迹密密麻麻但又极其端正的“信访日记”,里面记录着他自2012年走马上任该村的网格信访员以来所解决庙基村及邻村的邻里纠纷、土地纠纷、赡养纠纷等多达400多起各类信访矛盾纠纷。他坚持天天记录信访工作日记,从开始时凭的一页白纸、一支水笔、一个丈量土地的卷尺、一个工作包的装备,用的是自己的两条腿、一张嘴和一颗为民服务的诚心,把信访矛盾化解在网格,把所排查和解决的矛盾认真地记在一张白纸上,后来发觉不够用于是干脆一张纸变为一本簿子,一本变为二本三本…,截止目前共记录处理信访矛盾案例共计十本累计20余万字。

他把信访网格员的“信访处理、矛盾调解”功能发挥到极致,村里的一桩桩的矛盾纠纷、村民的一个个的心理“疙瘩”,只要走入这个“信访驿站”,经他以情以理以法的当面工作和劝导,村民们一时难解的心结得到融化,矛盾也自然而然的得到化解。村里的包某是个未成年人,自小父母离异,一直由爷爷抚养,随着包某爷爷的年老体弱和包某的慢慢长大,年龄上的代沟和生活上的压力日渐突显,包某的判逆有时令他爷爷束手无策,甚至有过想把包某送到镇政府后不再理会的念头。一天,包某的爷爷走进了村里的“信访驿站”请求帮助,倪伯苍了解情况后,多次不厌其烦上门找包某谈做人的道理和思想疏导,同时,找到包某的父母做工作,解决了包某的抚养费用问题。就这样,在倪伯苍的努力下,包某又变回了那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包某的爷爷也变得心情愉悦,有事没事隔三岔五的到村里的“信访驿站”找倪伯苍聊聊家常。

几年来,“倪伯苍工作室”不仅在本村家喻户晓,周边村甚至其他乡镇的群众有什么难事都要找倪伯苍咨询或请求帮助协调。今年年初邻村一个妇女顾某因婚姻涉诉案件未得到及时处理准备上访,上访之前,去倪伯苍处请教咨询。倪伯苍听取了顾某的诉说后,帮其仔细分析了法院等部门的判决理由,并劝其应当依法理性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最终,顾某放弃了上访的念头,经过倪伯苍牵头,终于成功调解了这桩纠纷,为顾某争取到了近三十万元的生活补偿费。

近年来,倪伯苍先后成功劝阻本村网格及周边村欲上访相关群众30多批次、近100人次。2017年4月他建成了南通市第一个网格版的“平安法治护航站”。2018年开始他开辟了第一个网格版的信访专题宣传版面,定期更换相关信息,传播政策法律知识,为信访从根上治理做足了源头预防。

去年的10月3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理辉等3名研究员带着“转型期我国社会治理的创新与研究”这个课题来到倪伯苍家,在听取倪伯苍介绍处理群众矛盾纠纷信访的事例和十本“信访日记”后,刘理辉等人认为倪伯苍的网格(信访)工作室,服务群众之需、解决群众诉求,把信访工作压实在最基层,这是目前为止他们所看到过做得最好的工作室。

(来源:启东市信访局张永刚、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