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流程做好信访工作 打造人民满意信访队伍——秦灶街道多措并举有力维护辖区秩序稳定

来源: 港闸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8-08-30 字体:[ ]

    信访工作关乎社会民生、百姓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直以来,港闸区秦灶街道通过热情接待、宣讲政策、落实交办、会商会办等多项实措,让合法诉求化解在基层,为辖区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外部环境。

   1、微笑服务,用热情消融坚冰

   信访窗口首要做好来访接待工作,面对来访群众,我们的一张笑脸、一杯清茶、一声暖语,足以消除隔阂,有效拉近距离。对待无理诉求热情接待,有条不紊地宣讲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而对于合理合法诉求不让不推不拖,乐民之乐,忧民之忧,耐心细致的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党委政府的温暖。

图信访办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来访接待

   2、强化责任,信访事项规范办理

   为保障来访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信访事项妥善处理,秦灶街道严格落实信访事项流转交办制度,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此外,进一步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信访事项包案到人,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全力做好化解稳控工作。包案领导全权负责处置,一包到底,减少重复信访。

图每一件信访事项都要认真调查处理

   3、攻坚克难,复杂信访事项会商会办

   当前,伴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社会转型升级,街道辖区内信访问题多集中于拆迁安置、民政救助、环保治理等领域。通过规范化办理,部分信访问题得以妥善化解,同时仍有部分信访问题化解难度大、周期长。为回应民生关切,街道信访办牵头联系多部门协商沟通,共同探讨可行方法,在不突破政策法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合法利益。

   4、创新思路,用法治元素保驾护航

   创新信访工作模式,注入法治元素,秦灶街道严格落实法治信访的工作思路。今年以来,信访办不断探索更加高效实用的工作模式,积极引导信访工作融入“一核三所+”这一优势平台,将法治思维贯穿信访工作全局,极大程度增强信访工作制度化水平。

   同时,在群众来访接待和约谈中加入法治元素,帮助群众厘清诉求,有效分类处置,大大提高信访工作效率。

   总体说来,秦灶街道通过扎实开展工作,使群众诉求表达的渠道更加畅通、攻坚化解的行动实现精准发力、信访疑难问题化解不断斩获成效。今后,将继续保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强化责任意识,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为辖区内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港闸区信访局陆奇、秦灶街道信访办赵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