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实施信访“暖心工程”,为民解忧暖人心

来源: 海门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8-10-29 字体:[ ]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今年以来,海门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窗口”,大力推进信访“暖心工程”,坚持以“全心包案、真心接访、悉心会办、耐心化解”为核心的工作理念,全市信访渠道更加有序、信访问题化解更加高效、信访人员稳控更加有力。

    一、“全心”包案,主动服务。市领导主动包积案、包难案、包要案,共包案108件,已化解信访积案72件。各区镇对重点信访人和突出信访事项实行包干负责制,由领导干部包案负责,做到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诉求、包停访息诉,一对一、面对面、实打实解决信访积案。制定出台了《区镇领导包案工作考核办法》,市信访局成立化解办进行专项督查推进,切实提高包案质量。

    二、“真心”接访,善待群众。今年以来市领导共接待来访群众196批289人次。在南通率先推行区镇领导接访下访活动,全市12个区镇共有255名领导干部参与,每天有领导接访,接访率100%,活动自6月份开展以来各区镇共接待来访群众880批2381人次,下访136次,构建了“开门接访、基层下访、群众约访”的工作机制,用“真心”倾听群众的每一个诉求,让群众满意而归。

    三、“悉心”会办,一抓到底。各区镇严格贯彻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召开1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会办 突出信访问题。分管领导利用区镇领导接访平台对本条线、本部门的信访问题定期协调会办,6-9月各区镇会商会办112次。按照“三不放过”原则进行跟踪督办: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对诉求合理的立即解决;对事实不清的调查后给出明确答复;对与事实不符的做好疏导教育工作。

    四、“耐心”化解,构建和谐。信访工作关键是“案结事了”,今年上级交办信访积案119件,已化解85件,化解率71.4%,全南通第三。6-9月各区镇来市初访125件,化解90件,化解率72%,越级初访得到有效控制,到通越级访同比下降27.7%。坚持于法有据、以理服人,解决好法理之外、情理之中的事项。同时,依法处理非访闹访等违法行为,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来源:海门市信访局 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