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市加强信访基础理论研究

来源: 启东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9-01-16 字体:[ ]

    近日,启东市社科联下发了表彰2018年度经济与社会发展重点应用课题研究获奖成果的决定,其中启东市信访联席办牵头撰写的论文《启东基层信访工作法治化路径研究》获得三等奖。

    该论文研究指出,基层是信访制度运行的主体,加强基层信访工作法治化研究对于推动信访制度法治化变革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然而受制于信访工作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对于如何有效破解目前信访制度所遭遇的法治化困境以适应社会治理的需要欠缺理论解答,同时也缺乏有效的、具体的、可操作的基层信访法治化制度规范。该论文围绕启东信访法治化进程中在基层队伍建设、信访数量长期居于高位、群众法治观念误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在构建多元权利救济体系和矛盾化解工作机制、规范进京赴省越级访、集访教育处置流程、坚持依法打击涉访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的探索及取得的初步成效,并提出了在宏观层面将基层信访制度法治化变革纳入到社会治理体系整体中去理解和把握、在微观层面顺应社会转型需要,积极探索信访救济和司法救济的契合点,将信访制度纳入法治化轨道的路径设想。

    近年来,启东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加强信访理论研究,指导工作实际、服务社会大局,特别是在2017年推行信访联席办实体化运作以来,先后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红黄蓝”三级分流处置机制、信访有效信息“ABC”等级奖补机制、进京赴省越级访、集访教育处置办法、信访督查考核工作组织领导机制等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具有可操作性的信访工作制度。下阶段,启东市信访联席办将进一步强化基层信访工作基础研究,充分发挥信访制度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提供理论支持。

    (来源:启东市信访联席办 龚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