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市:强化制度建设重抓措施落实 扎实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来源: 海门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8-11-12 字体:[ ]

    今年以来,海门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于“事要解决、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信访工作目标,加大排查、督办、化解、问责力度,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一是落实定期排查制度,加强源头治理。市信访联席办坚持一月一排查,区镇一周一排查的“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注重掌握分析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矛盾纠纷,变事后调解为事前介入,变被动调处为主动化解,有效预防和减少重大信访案件的发生。实行信访工作“日报告、周快报、月通报、季分析”制度,有效把握工作方向,提升工作质态。

    二是落实交办督办制度,强化联动办理。创新出台《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制度。通过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实地督查、联合督查等方式推动信访问题解决、社会矛盾化解。2018年以来书面交办326件,实地督查59次。

    三是落实会商会办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市信访局联合综治、公安、法院、住建、国土等部门建立会商会办制度,完善突发信访事项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化解了一批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

    四是落实信访责任追究制度,压实工作责任。根据《江苏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结合实际,以责任追究传导工作压力,倒逼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确保工作层层落实。今年以来,已追责20余人次。同时,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力量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注重在程序化交办化解、领导接访包案化解、信访联席办牵头化解、第三方参与化解上下功夫,大幅提升信访矛盾化解质效,今年以来,上级交办重点案件化解率77.9%;自排重点案件化解率73.1%。发挥了信访工作化解矛盾、改善民生、增进和谐的重要作用,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海门市信访局 曹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