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一名信访干部的基层抗疫日记

来源: 南通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2-26 字体:[ ]

    今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遏制疫情的扩散蔓延。广大医护人员更是以“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成为新时代最美丽、最可爱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为此,社区防控成为了当前抗疫战斗的关键,工作任务变得十分艰巨。面对严峻艰难的态势,也涌现了大量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者。笔者与数名同事一起,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分子,深入社区一线,参与了一周的抗疫志愿服务,展现了新时代信访干部的应有作为。现将志愿服务期间每天的所感所思,简要做个分享。

2月15日(周六) 雨转雪

    根据工作安排,我们服务的是个建成已有30年的老小区,住户过万,且以老年人和外来租赁户为主。该小区属于典型的开放式小区,原有多个进出口,人员和车辆的出入均非常自由。小区南侧还有个规模较大的菜市场,很受周边多个小区住户的青睐,该小区也一直是他们进出菜市场的主要通道。防控工作开始后,该小区只留下两个出入口并设置疫情防控点,因此防控的难度很大、任务很艰巨。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配合社区做好人员及车辆的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宣传劝导等工作。

    今天是我们首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得益于前期的大量宣传教育、沟通引导,特别是本地已确诊40例的现实,除非必要的外出,住户们大都宅在家中,人员进出量不大,而且绝大多数的住户也能理解和配合我们的防控工作。不过感受最为突出的是,今年首个寒潮来袭导致的“俯冲式”降温。昨天最低气温还在10℃以上,今天最低温度一下降为了0℃。因为工作全程在室外且在大路边,因而这也是我首次对寒潮来袭过程的感觉这么深切。尤其是寒潮前锋的大风,刮在脸上是真的有点疼。加上下雨,虽有准备,穿着加厚冲锋衣并戴上帽子,但依然冻得浑身发抖、两手发僵,测温仪也有点把持不住。鞋袜全湿,口罩里也尽是呼气后的冷凝水,令人很难受。

我们志愿服务的首日,真可称为“寒风冷雨中的战斗”。不过暗自庆幸的是,虽经寒潮考验,我们均未感冒发热,否则就有“麻烦”了。

2月16日(周日) 阴到多云

    今天早上雪停了,所幸积雪不厚,未对出行造成大的影响。不过风依然很大,卷起积雪飞舞,最低和最高气温也均在零度上下。因此我们志愿服务的第二日也可称为“风卷残雪里的坚守”了。

    今天开始要求复工复产,社区干部们也更加忙碌了。因为天气好转,进出人流比昨天稍微增多了一些。比较特别的是有两个情况:一是到小区来看望老人的人明显多了,因为几天未出门,不放心老人,子女们便携带生活物品来看望,但因为没有该小区的进出凭证,所以增加了核实劝导工作的难度;二是利用周末到疫情较为严峻的老家看望老人或办事返回的人员,需要办理居家隔离,因而也增加了宣传教育的难度。

    今天也有两个让我们感动的地方:一是听说昨天深夜,因体会到防控点工作人员又冷又饿、工作辛苦,有住户专门下了水饺送到防控点,让抗疫人员充饥御寒;二是有领导来到我们的防控点看望慰问,并带来了新的防护及御寒用品,也让我们心生暖意、增添干劲。

2月17日(周一) 晴到多云

    昨天开始,全市要求撤除各村社间的交通卡口,方便道路通行并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部分住户误以为是小区的防控点撤除了,加之今天天气转好,进出人流又增多了一些,不配合检查通行凭证、测量体温的人员也有所增加。因宅家时间较长,他们的情绪也易于激动,但经我们反复解释疏导,大都仍然予以了理解,也未发生其他异常情况。

2月18日(周二) 晴

    这两天虽然天气转好,风也小了一些,但最低气温仍在-3℃左右,依然感觉寒冷。今天在工作中了解到,有志愿者为防止工作时可能携带病毒、造成对家人的影响,采取了与家人暂时分开居住的方式,并负责家庭外出采购等事务,尽量降低家人的风险。自己虽然也有些担心,但并无自我隔离的条件,因此只能是在工作中注意防护。不过本地近来总体情况尚好,已连续两天未新增确诊病例,也让自己及家人放心了一些。我们的共同想法是,只要志愿服务的小区及防控点没有产生疫情,工作再辛苦也是可以忍受的。

2月19日(周三) 多云

    今天寒潮结束,最低气温也回到零上。为方便和加强小区进出管理,公安机关今天开始倡导各小区住户通过手机办理电子出入证。但因宣传解释指导不够,少数居民在办理过程中因系统问题及办理不顺畅等,有些怨言。主要是完成自助办理手续后未及时保存收藏,或者未能截图留存,办好后再也找不到出入证。还有就是误以为办理电子出入证后可各小区通用,对一些超范围小区仍然限行的说法不满意。经过努力解释劝说,这些人员大多仍能够理解和接受。

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战斗,社区干部对我们的工作更加放心,放手让我们承担起主要防控任务。还主动给我们介绍一些社区内部的情况,交流一些工作的心得体会。同时也形成了一定的默契,在我们每天到岗、投入工作后,他们便可以放松一下,调整一下疲惫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我们也对自己所能起到的作用,感到欣慰。

2月20日(周四) 多云转晴

    由于在小区志愿服务已接近一周时间,一些经常出入的住户也比较熟悉了。他们对我们的志愿服务也更为理解和配合,大多能够主动出示进入凭证,偶尔还能主动打个招呼,也能见到一些笑脸了。

有的住户见到我们就说,凭证出入,既有对自己负责的私德,也有对他人负责的公德,虽然麻烦了一些,但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么做很重要,也很有必要,让你们辛苦了。听到住户们这么说,我们很感动,也更增添了做好工作的信心与动力。

2月21日(周五) 多云转阴

    今天是我们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天,有两个让我们高兴的信息:一是到昨天为止,全市已经连续5天无新增确认病例,说明本地疫情形势有了重大好转;二是通过新闻媒体获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傍晚时分,新的一批志愿者到岗熟悉情况,我们也终于完成一周志愿服务的使命。希望在完全战胜疫情之前,我们依然是全民行动,牢记自己的职责和责任,全力以赴,同舟共济。我们也坚信,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我们一定能够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让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尽快重回正常轨道。

    (来源:局机关 成云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