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通州区“三动”并举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来源: 通州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9-03-25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通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信访积案化解机制,把信访积案化解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和具体项目来抓,全区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高位推动,领导包案“真”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要求区信访联席办不定期地梳理全区信访突出问题及不稳定因素,全部实行区级领导包案。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包疑难信访积案,牵头成立化解工作小组,积极整合力量,制定化解方案,推动案件化解。通过主要领导示范带动,形成区领导共同发力担责,全力推进化解积案的良好局面。区委常委会及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听取区领导所包案件化解情况汇报,由主要领导进行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使得“五包”责任落到实处,一批疑难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协调联动,部门权责“清”

   该区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综合协调职能,区包案领导、信访部门、责任单位等在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下,打好积案化解的“组合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作为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主要召集人,每月牵头召开信访联席会议,专题听取案件化解情况汇报;每季度召开点评会,会商化解举措;年底召开总结会,总结全年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对案情复杂、涉及部门多的疑难复杂问题,明确责任主体,涉及部门共同承担责任,共同推动案件化解,形成权责分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督查促动,责任传递“实”

   区委、区政府成立专项督查组,每月对信访积案化解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人员组成、职责分工、工作计划是否到位;领导包案、接访下访、协调会办和人员稳控是否落实;工作台账是否合法依规、涉案人员是否停诉息访,真正实现案结事了。督查组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馈情况,对未按时完成工作进度的案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促使信访积案化解责任落实到每个主体和环节,有力提高了化解效率。

   (来源:南通市通州区信访局 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