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市江安镇“五个一”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 如皋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8-14 字体:[ ]

在如皋市召开的“一战两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江安镇信访稳定形势的巨大变化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关注。今年以来,江安镇领导班子高点定位,铆足一股劲,把“甩帽子、争一流,打赢翻身仗”作为主攻目标,理思路、查薄弱、补短板、明责任,以“五个一”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落地落实,全镇22个重点信访老户事项化解12个,今年未发生群众进京上访情况,彻底扭转了被动落后局面。

一份责任扛担当。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分片包线包村包组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党政联席会议议访、领导班子包访、镇村协同治访”联动机制,通过书记亲办、调解主办、联席会办、“三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评办,多措并举推动矛盾积案处置化解工作落地结果。

一本记录察实情。推行民情日记制度,党员干部人手一册民情信息登记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登记、销号办理,让群众“查有根、办有人、问有果”,有效钝化矛盾,增进干群感情,推动问题解决。

一支队伍守阵地。建立“4+X”(镇级分片干部、信访工作人员、专职调解人员、村居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法律顾问、“五老”人员、群众代表)矛盾调解工作队伍,不断提升矛盾问题调处工作的多元化、专业化、法治化水平。设立周末“矛盾调解会诊日”,发挥村“议事堂”作用,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组织“阳光评议”,推动群众矛盾事项得到公平、公正、公开就地处理。

一套机制提实效。建立“一线调查、精准办理、跟踪回访”信访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调查中,注重把握问题起因、矛盾焦点、纠纷性质,不带观点、不预设角度找准问题症结;办理中,坚持依照政策、积极引导、情法理结合,理情绪、解心结、促化解;回访中,做好沟通交流,在沟通交流中修复干群关系、融洽干群感情,降低矛盾问题复发率。

一抓到底促稳定。坚持“两线出击”,助攻前方,主攻后方,在全镇分组建立涉土信访、城建信访、涉农信访、劳保信访、涉军信访、环境信访、涉法信访、纪检信访、金融信访、科教文卫信访十个矛盾调处工作专班,由党委政府统一调度,明确工作任务,明晰工作职责,落实包保责任,及时调处矛盾,推动社会大局稳定。